背單字要有的工具,提升記憶效率3-10倍以上!

單字書不知道怎麼用?密密麻麻的單字總是看過就忘,不知道怎麼好好使用嗎?

背單字搭配圖片,可以提升記憶3-10倍以上! 所以,新世代的你,背單字一定要有的工具: 單字圖像小書,方便隨身攜帶!

以下圖片取自 兩千單字圖像記憶法

不同英文程度所用的背單字方法不太相同,

本篇分別介紹英文初學者和進階者的單字書使用方法,無論你是初學者還是進階者,都可以用本篇的背單字方法,將單字記得又快又牢,有效提升單字量!

英文單字書

英文單字書使用方法:初學者

Step 1. 單字書搭配音檔

打開英文單字書,先將單字中的母音和音標的母音用鉛筆畫線,並搭配音檔跟著唸。

這樣的背單字方法能夠同時利用聽覺視覺,加深記憶,如果單字只用看的,一定看過就忘!

Step 2. 直接朗讀單字

看完影片後,可以試著自己讀讀看,再用影片確認一下自己的發音是否正確,和音檔不太符合的話,代表對這個字還不太熟悉,可以先做下記號

發現自己不會念,也可以在英文單字書的右上角做一個記號。

這些做記號的字,後續都需要再重聽音檔確認發音

背英文

Step 3. 再次朗讀單字

重聽音檔的發音後,可以再次打開英文單字書,從頭開始大聲朗誦每一個單字。針對打圈圈的單字,則特別念兩次。

如果還是有不會念的單字,可以再做一個記號,並且重聽影片如何發音。

朗讀單字的目的是讓自己在唸的時候,對單字的組成更有印象,因為英文要如何發音是取決於單字的構成,因此記得發音,就能對單字有更深的印象!

Step 4. 聽音檔複誦

知道如何發音後,可以播放影片音檔,檢驗自己在聽到英文時是否知道中文的意思,接著再跟著複誦。

在這階段,除了已經能夠知曉發音及單字組成之外,還能夠了解單字的意思。層層疊加、反覆記憶,才是最有效的背單字方式!

▌份量

初學者建議可以將單字進行分組,依照個人能力與時間拆分,一組約為 20~50 個單字即可。

初學者一次若想背過多的單字,很容易感到挫折、想放棄,因此建議適當的拆分,每次背一點點不但可以背得更牢,還能夠獲得成就感!

英文單字書使用方法:進階者

Step 1. 找出不會的單字

進階者因為已經擁有一定的英文程度,所以可以直接將英文單字書快速翻閱,先找出不會的單字,將重點放在這些還不會的單字上,才能夠有效提升單字量。

背英文

Step 2. 搭配影片學習發音

針對不會的單字,進階者的背單字方式就和初學者相同,因為不認識這個字,所以需要從發音開始了解單字的結構,最後輕鬆將單字的意思印在腦海中。

確認自己看到這個字會發音,聽到這個字也知道這個字的意思時,才是真的將單字背下來了!

Step 3. 造詞或造句

若要更加深印象,進階者可以試著將單字造成一個詞組或是一個句子。

例如:abroad ➤ go abroad ➤ I hope to go abroad for further study some day.

如果發現自己無法造出詞組或句子,代表對這個單字印象不夠深,寫作或口說上也無法派上用場,沒有真的內化在腦海中,日後也可能容易忘記。

這些造不出來的單字,可以查字典,並將字典中的詞組或句子抄錄下來,幫助自己更加活用單字。

▌份量 

依據不會的單字的多寡,可以將單字分為 50~100個一組,循序漸進的進行。

英文單字書推薦:高嫚單字圖像小書

高嫚單字圖像小書中的單字皆搭配圖片,透過圖像記憶能夠更加深印象,背單字事半功倍。

不想錯過最新英文情報?

喜歡我們的內容,想得到最新的英文情報、限定的免費資源,馬上填寫訂閱表格